喜欢吐槽,喜欢抱怨,生活平淡,心比天高。更文较慢,随心而写。欢迎私信聊天指点。

关于

老旧 过往

我们搬家大概有五六年了,但在那个六十平米小房间里所发生的事情仍然历历在目。

铺满灰尘的相册静静地呆在书架顶层,没有输入新鲜血液,亦没有唤起尘封的记忆。如一位老者,沉稳持重,时间在他眼前流逝,不着痕迹。

记不清上次是什么时候打开这本相册。记忆里却永远有个瘦小的身影,盘踞着腿坐在电视柜前的地板上,驼着背,头埋到肩膀里,专心地,沉迷于以往的故事。看到精彩的地方,头也不抬,抱着相册跑到正在摘菜的妈妈面前分享精彩的过往。小小年纪的时候便越发爱追忆过去了。偶尔还会一脸疑惑,挠着头面向妈妈:“妈,这是什么时候的事啊?我怎么不记得了?”

相册里面有一张铅笔的照片。那铅笔我还记得,足足有水杯般粗细。是爸爸出差带回来的礼物,可把我高兴坏了,抱着有我一半高的铅笔到处炫耀。扭着爸爸削尖笔了后,别扭地在纸上歪歪扭扭写下一行“我爱爸爸妈妈”。

那时的激动与喜悦终究会被岁月冲淡,当年的心情已经体会不到。多年以后回到老家,一次意外的机会发现那支笔躺在杂货间里,不再是当年鲜艳的红色,相反留下了黑色的污垢贴在表面。不再是当年那只让我心醉神迷的笔,而我,也不再是当年的我。再后来又回到老家,据说被外婆送给了一个小孩当玩具,听说她刚拿着时也很开心。

长大以后就没有习惯把照的照片洗出来了,没了精力,也失去了趣味。相册的厚度便定格在那个夏天,永远停留在记忆的角落,童年的时光保留着它的温度。电子相册里也有很多的回忆,但终究太鲜艳,保存完好的照片存放在手机里,没有时光的侵扰,没有流逝的痕迹,却也触碰不到它的温度。唯有那些泛黄的老照片,当吹起封面灰尘,露出灰色底纹,总会令人心尖一震。

旁边还有一个相册装的是爸爸妈妈年轻时候的照片,我不大爱看,因为不认识照片里面那些年轻的男男女女,也不了解遇见他们之前他们各自的生活。那是爸妈最好的年华,黑白照片里洋溢着青春的笑容,没有皱纹和白发。还有他们的同学,都很年轻。

很少再翻看以往的相册,那支红色的铅笔不知道是否还被那个小孩把玩着。以往的一切慢慢在脑海里变模糊,偶尔回忆翻涌,也不过是一滴水落入平静湖面泛起缓缓的涟漪。年少时的珍惜,热忱都渐渐消磨殆尽,不会再因为一根“巨大”的铅笔而兴奋地睡不着觉,不会因为没吃到爱吃的糖而大哭胡闹。愿那份纯真,一直保留在内心深处,从未沾染灰尘。


评论
热度(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萧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